【高雄美食】傳統老街市場的新生小綠洲-山壹旗魚食製所

相信很多人來到鹽埕逛的大多是駁二或愛河,但近幾年在地的鹽埕第一公有市場中也開始有了一些新生的活力。

在這個有著超過一甲子歷史的市場外圍,這間「山壹旗魚食製所」從阿祖那代傳承下來到現在已經70餘年,目前接手的是第四代。

跟大家印象中的傳統黑輪不同,裝潢走的是時髦咖啡廳風格,從店內充滿綠意的植栽不難看出老闆夫婦熱愛大自然的心。店門前有桌椅,可以坐約2~3個人。

後面還有個小小的樓梯可以通到閣樓,應該是老宅的一個特色。

而「山壹yamaichi」這個特別的店名,為當初阿祖與日本做魚貨交易,故取了一個有點日本風的行號。

山壹從第一代開始就是買進整尾旗魚現殺後製成魚漿,早上在市場攤位賣各式魚漿食品,為了讓更多人可以吃到這台灣味,下午就轉移陣地到旁邊的店面。

點完餐後看到老闆奔走在市場攤位與店面間,因為旗魚黑輪是現點現做,市場攤位那邊正在炸著新鮮的旗魚黑輪。

這次點的是綜合炸物還有蒸物的旗魚燒賣跟珍珠丸。

👉👉點我看菜單👈👈

綜合炸物(旗魚丸、蛋黑輪、牛蒡黑輪)

綜合炸物有旗魚丸、蛋黑輪、牛蒡黑輪,剛起鍋的黑輪超級香,還有炸的剛剛好的金黃色外皮~

旗魚丸

「旗魚丸」的魚漿用的是旗魚較核心的部位,雖然吃起來味道比較清爽,但愈咀嚼會愈香甜,口感很Q彈又扎實,讓人不自覺的一顆接一顆。有時候婆婆媽媽們來就是買一袋,想吃真的要早點來~

蛋黑輪

「蛋黑輪」則是用旗魚腹部及周邊部位,飽滿有彈性的魚漿裡面摻有洋蔥、紅蘿蔔等,蔬菜的清甜襯托出濃濃的旗魚風味

再加上裡面包著的水煮蛋,味道層次非常豐富。但是蛋黑輪只有下午才有販賣,早上的市場是沒有的喔

另外這個「牛蒡黑輪」很特別,黑輪裡裡外外都包覆著牛蒡片,儘管每天切牛蒡切到手痠還是用料非常大方,所以每一口都能吃到牛蒡的甘甜跟旗魚的鮮味,很想跟老闆說可以來杯啤酒嗎

炸物單吃就很有味道,只簡單用胡椒粉來調味,但老闆還是很貼心準備好辣椒粉給需要的客人。炸物蒸物旁邊會附生菜,搭配上老闆用魚露、醋特調的醬汁,酸酸的很開胃,沾炸物又是另外一種風味。

旗魚燒賣、旗魚珍珠丸

旗魚燒賣跟旗魚珍珠丸也很讓人驚豔,據說原本是闆娘愛吃才做的燒賣,以前只有過年期間會在市場販賣,今年終於正式商品化推出。

每天現做的新鮮魚漿,加上利用市場的地緣之便可以買到新鮮的豬肉,跟一般的燒賣不同的是老闆把魚漿比例拉高,所以吃起來一點腥味都沒有。

珍珠丸又多了一點糯米的香氣,咬下去真的非常彈牙,超級滿足的。

「山壹旗魚食製所」使用天然食材而且只使用當天現打的旗魚漿,是外面吃不到的口味。

休假時來懷舊市場探探險,吃個台式下午茶吧!

店家資訊

山壹旗魚食製所

👉👉點我看菜單👈👈

地址:高雄市鹽埕區新樂街213號之19號
(鹽埕第一公有市場內)

營業時間:週三~週日14:30 ~ 18:00 (週一、週二公休)

店家粉專